-湫涯行川-

关注我没什么用。

史藏《实非良人》•第十九章

    原本鲜嫩的羊肉含在嘴里却感受不到半点美味,相反,史艳文甚至觉得舌尖传来阵阵苦涩。他夹肉的手不着痕迹一顿,随即又恍若没听见般自言自语:“艳文对饭店之类的地方不甚熟悉,还得麻烦小弟帮我看看选哪家比较合适,时间的话……要不就定在下周末吧。”

    罗碧捧着一碗汤,白瓷碗里热汤的温度丝毫暖不起掌心里的寒冷,他微微低着头,不用看,他也知道史艳文那闪躲的情绪。

    “你现在经济独立了,一直傍着我吃喝也不是个事儿,还不如出去找个房子暂时租着……”

    史艳文表情不变,只是眼底划过一丝受伤,他仿佛没吃饱般一直夹着肉吃,好半天才低声道:“艳文可以把工资卡给你。”

    真要是钱的问题的话,罗碧早就扣下史艳文的工资卡来抵债了,但无奈心里有层隔膜他不想去捅破,也害怕去捅破……

    前段时间在文史系办公室的那段小插曲,若是以前罗碧肯定不会太放在心上,但随着与这个古代人相处的时间越长,他便越慌了神……生活上他们极其契合,若不是那古代人一头长发及腰,罗碧或许真的会迷惑下去,催眠自己史艳文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他还好好活着……

    活了三十几年,大风大浪也都过来了,除开去年接到史艳文牺牲的消息,这是他第二次慌到不知所措。

    他该怎么办?把他赶出去睡大街?任由这个古代人一个人在外面自生自灭?要是哪一天运气不够好又碰上阎王鬼途的人怎么办?他就算身手好也不至于能单挑整个组织吧?

    担忧到一半罗碧的心脏骤然狂跳了起来!

    他在做什么?他居然为这个古代人担心?

    就是在这一刻,罗碧深深意识到这个人对他带来的影响非同小可,甚至极有可能取代史艳文曾经给他的一切情感。

    可是罗碧能容忍自己沉醉不醒吗?当然不能,所以他做出了看似“斩断可能”实则“怂得不行”的做法——让这个古代人离开他的家。

    “得了吧,就你那点钱还不够我买猫粮的……我只是觉得,咱俩生活不应该这么……亲密。你以后就算不打算找老婆生孩子也别打扰我养猫好吗。”

    史艳文终于放下了碗筷,抽了一张餐巾纸擦擦嘴角,动作矜持优雅,将表面上的从容镇定表现得淋漓尽致……只是餐桌下放在膝盖上的另一只手死死捏住了掌心,宣泄心中快要压抑不住的不安与紧张。

    “小弟你……是吃醋了吧?”史艳文穆然一笑,他偏过头去带着一丝勉强的笑意对罗碧认真说:“我和刘老师真的没什么,王老师虽然有意撮合,但我已经表明态度认真拒绝了……”

    罗碧摇摇头,抓了抓头发有些烦闷:“不关这事儿……”

    要说一丁点都不关这事儿那也是扯淡,罗碧正是因为从这件事才醒悟过来这个古代人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在他整个生活里,若是再不及时处理,他内心深处那份诡异的情感就会像藤蔓一样无尽延长出来,冒出封闭的理智土壤。

    “我给你看了一处房子,就在后面那条街上,离我这儿也不远。平时没事儿别来,有事……先电话联系再说。”

    罗碧说着掏出手机用拇指翻阅着,屏幕上刺眼的亮度闪射在他眼里,那是更为清晰的抗拒与逃避。

    史艳文低下头苦笑了两声,那笑声轻如鸿毛,悠悠传到罗碧耳边偏就振聋发聩。

    “原来你这两天……一直都是忙着帮我看房子啊?”

    罗碧咬着牙嗯嗯了两声,假装很忙似的低头在手机屏幕上不停刷刷刷,也不知道到底在刷个什么。

    “就这么迫不及待赶我走?”

    罗碧喉头一动,突然发现自己居然开不了口……他心里并不想让这个古代人在外面自生自灭,只是他需要一些时间来整理好自己快溢出来的情绪。在没想清楚之前,他觉得任由这个古代人与他同居,都像一颗定时炸弹,指不定什么时候自己的理智就灰飞烟灭。

    史艳文摸着毛衣里面的那串玉珏,笑着说:“还以为小弟真的会履行约定呢……”

    想起那个荒唐的赌约,罗碧就一阵后悔。

    那一天他到底是为什么会默许自己与对方定下这个赌约?是太自信那所谓的阳珏不会被找到,还是因为当时对方的眼神太过深情与真诚,不知不觉就被攻破了心理防线?

    罗碧想不出个所以然来,他只知道事情在往着不妙的方向发展,而他……快要把握不住自己理智的方向盘了。

    “又不是三岁小孩过家家,打什么赌?”罗碧不欲多话,便将手机递给了史艳文,扬扬下巴示意他看一下:“房东是我以前同学,我给他打了招呼,未来一个季度的押金我先帮你交了,谁让你工作时间不长没什么积蓄呢。以后每个月的房租自己交,可别再来蹭我了。”

    罗碧尽量把语气放得凶狠点,好似这样才能够控制住声音里细微的颤抖。

    交代好后,罗碧转了转脖子,刚才与史艳文对峙期间,简直让他浑身紧绷得不得了。

    “碗你不用收拾了,今儿你就收拾东西吧,先带点简单的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过去就行,你东西不算少,等周末了你再抽空过来慢慢搬。”

    史艳文又是一笑,只是这一笑,冷得让罗碧心里发寒。

    与他同居这么久 ,罗碧还真没见过如此情绪的史艳文,不闹腾也不想尽办法让自己回转心意,居然就这样冷静地坐在原地,默许着自己对他做出的一切安排……

    这明明是罗碧最期待的结果了,但是真到这局面,他居然心里非常难受。

    就像是明知道心里有一块疤不能碰,他偏忍不住那瘙痒的感觉,愣是将之撕了下来,流露出最鲜艳的红色肉块。他要的不是将心里伤疤养好,反而是用重复的伤痛提醒自己不要踏错……

    他哪是在折磨史艳文?分明是从没放过自己。

    “艳文只问一句话。”

    罗碧闻言 ,抬脚去卧室的身影停了下来,却未回头直视史艳文。

    “小弟是真的,希望艳文搬出去吗?”

    鬼使神差的,罗碧差点脱口而出说“不是”,但掌心传来的疼痛令他死死咬住心里真实的想法。罗碧不回头,耸了耸肩:“不然呢?我可没打算和你住一辈子。”

    背后传来的灼热视线令罗碧脚根发麻,像是一道最锐利的刀子将他的心脏剖开,再用刀尖挑出那一块名为言不由衷的腐肉给他看。罗碧咬牙,腮帮子都快咬酸了,好半天才终于听到身后那一声若有似无的叹息,没什么情绪得说出两字:“好啊。”

    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罗碧像一个逃兵般冲回了卧室,用最快的速度帮史艳文收拾好了简单的行李和工作笔记本电脑。他想让自己稍微忙碌起来,这样或许在史艳文的眼里,他就看起来没那么狼狈,没那么慌不择路……

    罗碧在卧室里忙碌着,史艳文不知从何时出现在门口,他没什么表情,只是眼底毫不掩饰的疲惫令他沧桑了不少。

    史艳文抱着小黑,歪着头依靠在门上,眼睛一眼不眨得跟在罗碧身上。

    “你的剑需要带吗?”

    之前为了防止史艳文又拿剑去晨练,还特意将龙泉剑藏到衣帽间的最深处,挂上两套长羽绒服,那根细长的剑就这样隐匿于衣帽间里不问世事。

    史艳文捏着小黑的耳朵,笑得苦涩:“不用了,既然周末还要回来继续搬,今日便不必拿太多。”

    罗碧点点头,他的身影蹲在床头柜边,拉开抽屉给史艳文电脑的充电线拿出来。

    看着他所处的位置,史艳文便不由想起前段时间的惊心一幕,随即开口轻问:“小弟,你怎么会有枪?”

    罗碧动作一顿,接着又跟没事儿人一样继续收拾:“以前朋友送我的,我觉得拿来防身不错……你怎么知道那是枪?”

    罗碧迅速在脑子里回忆了下,他确定他没有给史艳文科普军火类相关知识。

    “上次去警局,我看到逍遥小兄弟他们腰上有这物,艳文好奇便问了。”

    罗碧点点头,这个理由他倒是能接受,警局里的人,难免会被史艳文碰上一两个配枪的。

    “我觉得那武器看起来小巧又轻便,便随口问起来在哪儿能买,日后给小弟防身也不错……哈,不过倒是顺便问出了原来普通市民百姓禁止持枪这点。”

    罗碧收拾了几件衣服和史艳文工作需要的东西,他从柜子里拿出一个小型行李箱,头也不抬问:“嗯,所以呢?”

    史艳文换了个依靠的姿势,怀中的小黑喵呜两声,也换了个姿势继续在史艳文怀里撒娇蹭耍。

    “此等违法之事我未上报警局,因为我相信小弟不会乱来,只是毕竟你认识的铁骕裘衣身份敏感,还是早日将那武器处理掉吧,免得日后……”

    “行了我知道了。”

    罗碧打断他,然后将行李箱拖到史艳文的面前面无表情道:“走吧,那小区你也知道,香山别苑1栋301,我同学在那屋里等你,你去了他自然跟你交代房子的事情。”

    史艳文没有接过行李箱:“小弟不送我?”

    罗碧嗤笑:“你要是个未满十八的黄花大闺女我倒是可以送送你,也就是几百米的路程而已玩儿什么依依不舍。”

    史艳文这才将小黑放了下来,接过罗碧手中的行李箱漫不经心道:“要是知道今天就得搬,今晚的羊肉锅我怎么都得再吃慢点……”

    罗碧权当没听见,领着史艳文走到了玄关门口给他开了门。

    地上的小黑仿佛终于感应到二人不正常的气氛,在屋子里喵喵喵乱叫起来,看见史艳文一个人走出玄关,小黑急地毛都炸了起来。它扒拉在史艳文的裤腿上,急切又伤心,直到头顶传来熟悉的掌心温度了它才稍微镇定下来。

    “小黑乖,以后我有空了就来看你,不会离开你的。”

    可是小黑哪里肯干?它在那个宠物店呆了太久,久到都快忘记史艳文这张脸以及令它舒心的衣服味道。这句“有空就来看你”和当年一样,仿佛是诀别之语。急的小黑拼命咬着他裤子不撒嘴,它不想下次再见到史艳文之前又要经历那曾经孤独的一年。

    然而小黑终于敌不过罗碧的手劲儿,三下五除二就把它从史艳文的身边夺走,然后直接关进猫窝,无视它的上蹿下跳。

    罗碧挑眉看向史艳文:“有感情了?”

    史艳文但笑不语。

    “走吧,路上小心。”

    罗碧不想让自己后悔,快速说完告别的话便打算关门,结果史艳文一拉,愣是没关上。

    “那我走后……小弟会想我吗?”

    说想是不可能的,这不符合罗碧的性格,说不想也不太合适,毕竟回答得太快有点欲盖弥彰的味道。

    所以罗碧就在门口和史艳文眼神对峙了半分钟,才终于咬着牙憋出一句:“不知道……”

趁史艳文晃神之际,罗碧一下子就关上了门反锁。

    没一会儿,他在门口听到门外电梯处传来清脆“叮”声,带着一阵滑轮咕噜声,罗碧这才确认,史艳文是真的离开了。

    其实用猫眼直接看是最方便的,但是罗碧不敢从猫眼里往外望,他怕看见当初第一次碰上这古代人时,那惊慌失措又满心怀喜的期冀目光。

    转过身来他面向客厅,看着这好不容易有烟火气的家,他几不可闻得叹了一声:“一个人的感觉真好啊……”

    只有角落猫窝里的小黑喵呜呜尖叫着,似乎是在批评他睁眼说瞎话的烂技术。

    看了会儿电视,墙上挂钟时间流逝非常慢,慢到罗碧都快怀疑那钟是不是没电了,他疑惑着点开手机,发现确实是这个时间后他就一阵烦躁。时间过得太慢了,距离史艳文离开他家居然才过去半个小时……干脆打开手机,点开史艳文这段时间特别爱玩的火拼泡泡龙,那满屏幕五颜六色的水果球简直晃晕了罗碧的眼睛……

    他强忍着适应了会儿,这游戏倒不难,而且千雪他们也在好友排名榜上,史艳文用他的手机账号居然一直保持在第一的位置。

    想着玩会儿游戏消磨下时光吧,也顺便清空一下满脑子的史艳文。

    不一会儿,好友列表传来私信,他点开一看发现是千雪的账号——

    【千雪大爷不是哈士奇】:哎史艳文啊,你最近膝盖好些了吗?我这几天终于忙完了,赶明儿我给你把药送过来?

    罗碧看着消息顿时眼神一凛,想着要不装作没看见别回了,但是私信系统上偏偏显示着“已读”二字……

    【实非良人】:抱歉千雪,最近我工作晕头转向的,你说得是哪个药?

    没一会儿,千雪孤鸣的字就哐哐哐砸过来了——

    【千雪大爷不是哈士奇】:嘿呀!你都忘了你自己膝盖得风湿啦?!还是说你最近强身健体都不用任何灵丹妙药就好了吗!

    罗碧心里一沉……史艳文得风湿?他怎么没告诉自己?而且这才多大年纪,怎么就得风湿了……脑海突然想到偶尔瞥见到的画面,史艳文吃饭时,时常会把另一只手放到膝盖上。甚至有时候下雪天,他都不穿保暖衣的……

    艹!

    罗碧狠狠磨着后槽牙,他说什么来着!平时叫那古代人多穿点!那人偏偏硬着骨气只穿单薄的防寒服,真不知道穿那么少到底是不怕冷还是专门去学校走秀的!

    罗碧鼻子呼着粗气,眉头皱得老高,手上瞧着键盘尽量模仿着史艳文的语气。

    【实非良人】:啊对,抱歉,艳文实在是太忙了……明天大概不行,艳文有课。那我去麻烦下小弟帮忙来找你拿药。

    【千雪大爷不是哈士奇】:哈哈哈你胆子大啊,还敢指使藏仔跑腿?看来你们最近感情温度够高啊!

    【实非良人】:嗯,小弟他疼我。

    忍了半天,罗碧终于把这酸不拉唧却很适合史艳文风格的话发了过去,果然,千雪没有怀疑,只打着哈哈说行。

    罗碧登出了游戏,他把手机一扔,满脸疲惫。

    史艳文生病了,可他偏偏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把他赶了出去……但也不能怪自己啊,谁让那古代人一直瞒着自己?

    罗碧就这样躺在沙发上失神望着雪白的天花板,脑子里混混沌沌,一团乱麻。

    他想,史艳文会自己去买药吗?虽然他身上的钱肯定够了,但是他能找到药店吗?这是他来到现代以来第一次生病吧?而且还偏偏是风湿这种恼人的病……吃现代的药会不会有什么并发症?他需要去正规医院去做个药物敏感测试吗?

    现在大雪纷飞的天,他一个大男人拖着行李箱搬家其实也没这么担心……也就是稍微担心史艳文的腿罢了。罗碧以前还在读大学那会儿就有听千雪时不时的抱怨,说他们老师总是给他们看风湿病人的病例,包括视频。所以罗碧很清楚得风湿的人有多痛苦,严重者,痛到恨不得砍掉腿的人比比皆是……

    罗碧想起来史艳文那次用轻功追上他,那么健康的一双腿,要是出现任何问题,是不是再也看不到史艳文信手而奔,飞跃在黑夜中的那份自信和从容?

    罗碧从来没觉得这么难受过,他以为他只要把史艳文赶出去就好,这样他就能得到梦寐以求的清静与安心。结果到头来,他才发觉……现在将这个人赶走也早就来不及……

    生活与情感的碰撞,理智与放纵的纠缠,都点点滴滴如空气般渗透进罗碧的生活里,像史艳文本人那样温柔……同时又不可抗拒。

    他以为他能掌握好自己的心,结果到头来,他悲哀地发现原来自己早已不管什么事情,都在以史艳文为中心了。

    再次抬起头,时钟指向十点整,罗碧吞咽了下有些苦涩的喉咙,想着要么给史艳文打个电话吧,问问他的病怎么样了……

    若是那房子的棉被不够暖和,自己还能给他再送一床去。

    翻开通讯录划了老半天,罗碧穆然一拍脑门——艹,史艳文从来用的都是罗碧的手机,那古代人根本就没手机!

    担心与不安在那一瞬间放大了数倍,整颗心仿佛掉进了深海中,听不见任何声音。

    罗碧也发现自己有些不对劲,不应该这么慌乱,更不应该这么无措,这难道不是他要的结果吗?

    难道不是吗……

    然而在下一瞬,猫窝里折腾累了的小黑突然被巨大的关门声吓到,那力道,房顶上的吊灯都微微摇晃……更像是下了某种决心似的咬牙切齿……

    罗碧家里一直开的是暖气,出门的时候太激动所以就很刚的只套了件皮夹克……这玩意儿在秋天穿还好,在冬天穿那简直就是自取灭亡。罗碧咬牙忍着冰凉如铁的皮夹克紧紧贴在后背上,也忍受着来往行人时不时看向他仿佛神经病似的眼神。

    瞎矫情个什么劲儿!

    罗碧狠狠唾弃了自己一把,没想到自己人未到中年,居然提前多愁善感起来了。他回想起史艳文临走之前那句话——

    “那我走后……小弟会想我吗?”

    罗碧在心里呸了一声。

    凭什么要他想?他那一年活的失魂落魄,活的都不像他自己!凭什么还要想史艳文!

    史艳文这算盘打得也够漂亮的啊!

    雪下的有些大了,罗碧的步子却依旧未停留半分,他算是想通了……怎么纠结了大半年的事情他居然一下子就想通了?!

    然而实际上不是他想通了,罗碧其实一直都明白着,心里亮堂着。只是他那钻牛角尖的性子,偏就不承认自己其实早就想通了。

    罗碧越想越被自己给气笑了,想着自己又不是什么十六七岁的花季少年,怎么也会搞出这种分分合合的幼稚事情……现在他倒是给自己上了一课——人不管在什么样的年纪阶段,只要你碰上了“感情”这玩意儿,难免不搞出几件傻逼事儿留着以后和朋友唠嗑乐呵。

    他这算是栽了?

    罗碧看着不远处史艳文单薄衣衫,抱着一只瘦小白猫,一人一猫在路灯下看着是那么的可怜又无助。

    罗碧喘着气走过去,然后停下,二人之间不过一个马路的距离。史艳文听到动静后扭过头来,看见罗碧的出现好似并不惊讶,他抱着白猫露出令罗碧最为熟悉的笑容——

    “下雪天的,为何不多穿点出来?”

    二人遥遥相望,谁都没踏出靠近对方的那一步,罗碧看着史艳文那眼里浓烈的情绪与稳若泰山的身形,已经表明了自己原地不动的态度。

    罗碧低着头突然笑骂了一声。

    然后重新提起冷却了整整一年半的勇气和信心,向史艳文的方向大步走去——

    行吧,他栽了。


————————————

甜不甜甜不甜甜不甜!!下一章更甜👀😘

双子马上正式盖章了,不容易啊,给艳文打call!


评论(4)

热度(4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