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湫涯行川-

关注我没什么用。

史藏《实非良人》•第十八章

    大雪已经落至窗沿,史艳文沉默着抬头欣赏这故乡以外的第一场雪,最近他爱上喝热可可……不,应该说,所有甜味相关的他都爱。

    距离安抚好罗碧已经过去了半个月,这期间对方明显比平时还要沉默,就算是在一起吃饭,罗碧连个冷哼都懒得给他。史艳文心想,小弟或许还是没有完全走出来吧……而且听千雪说每年快过年之前,他们几个好朋友都会全部聚到一起提前吃个团圆饭了再各回各家。这眼看都快到年末,距离过年也不远了,要让罗碧如何面对竞日孤鸣则是个很大的问题……

    好在最近快期末了,史艳文能用寒假时间找个机会带罗碧出门走走散散心……虽然他并不是本地人,但作为本地人的小弟想必很乐意带路吧。

    若放在平时,罗碧听到他这想法一定会气到咬牙切齿骂他不仅长得帅想得也挺美……

    “小弟,今天下午咱俩都有课,一起走吧?”

    难不成还能拒绝?自从发生了那次半夜偷袭的事情后,罗碧已经勒令史艳文绝不准离开他半步,就算上厕所也要招呼一声,就担心那群不要命的药人中途又跑出来害人……所以不用史艳文邀请,罗碧就已经面无表情地拿上车钥匙,顺手把卧室和厨房门关好,免得小黑又跑进去。

    今年的雪下得有点早,不可阻挡的寒意肆虐了整个城市,还夹杂着刺骨风雪,罗碧下楼按下钥匙解锁键,一辆黑色轿车突兀的闪烁在有些幽暗的停车场内。罗碧是提前出门的,他需要花一点时间让车子的温度暖和起来,而且他也在尽可能得避免与史艳文讲话的机会。

    心中的五味杂陈不知该用怎样的言语来表达,活了三十几年,所有的风风雨雨加起来都没这两年“精彩”……先是痛失至亲至爱,后是遭受亲朋背叛……好像小说里的经典狗血桥段一时间全都套在了他的人生上,哭不出,笑不来。

    他这个人向来都是有一说一,从不藏捏的他要如何对最好的朋友隐瞒这惊天秘密?罗碧到现在都还记得千雪孤鸣当年高考的时候对他提起说,他不爱读书也不爱学医,但为了能医治竞日孤鸣多年顽疾,他愿意放下最向往的自由……记忆里那时候的千雪孤鸣还是一副少年模样,大咧咧的笑容里是符合年纪的轻狂桀骜,却难掩眼中闪烁着的成熟骄傲。

    罗碧问他,世界上那么多好医生呢又不差你一个,你非得身先士卒做什么。

    千雪孤鸣嘴里喷着酒气,瞎挥舞着手示意对方不懂:“我爸死得早,我哥一年到头看不见人影,是我小叔把我拉扯大的。他对我好,我……我也要对他好……”

    那时候的罗碧嘴上笑骂着,但心里倒是挺欣羡这叔侄俩的感情,但当时有多欣羡,现在想来就有多讽刺。

    罗碧在座驾上,活动着手腕,把手指掰得咔咔作响,眼里更是寒意渗人……

    多年顽疾?若真要查,竞日孤鸣这所谓的顽疾或许也只是牵绊住千雪的一个“绑架工具”而已。

    他最近在等消息,这个想法从半个月前冒出来后就直接联系上神蛊温皇,拜托他将竞日孤鸣所有的真实信息查出……资料即将到手,只是不知道该如何向千雪提及……

    沉默思考间,副驾驶的车门打开,想也不用想就知道是谁了……只是那白晃晃的加绒防寒外套差点闪瞎了罗碧的眼睛……

    “小弟等久了吧?抱歉,这衣服我新买回来没穿过,弄了一半天才发现拉链是双向的。”

罗碧没吭声,他从右方后视镜上看到史艳文的神色如常,只是白色的外套衬得他皮肤更白了……

    踩下油门,黑色轿车扬长而去。

    从家的位置到学校就算用走的也不会花很长时间,但是自从天气大幅度降温后,史艳文便不自觉挨着罗碧一起走……在家里挨着也就算了,在大街上像什么话?罗碧当场就让他离远点,结果没成想史艳文抽抽鼻子,浑身僵硬得对他说冷……

    无法,罗碧便只好开车供暖载史艳文去上班。

    或许是最近烦心事儿太多,罗碧总有一种怪异的感觉说不上来……到底是什么呢……

    和史艳文在综合楼附近分道而走,罗碧开始回想着今天下午的体能训练项目……由于今天下雪不适合户外运动,便联系了班长让同学们今天来训练场上课。

    训练场是除开礼堂外规模第二大的综合项目场地,不仅设有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更有专业规模的泳池训练区。

    体育课其实和军训一个道理,你以为只要刮风下雨风雪交加就能摆脱苦命训练,然而学校斥巨资打造遮风挡雨设施齐全的训练场可不是跟你讲道理的……

    但至少在罗碧心里,只有与学生上课的时候,他翻滚不停的心情才会稍微平息一点……

    体育课是连堂,八十分钟对于罗碧来说顶多算个热身,他无语看着面前学生们体能极差得大口喘息,甚至直接倒地四脚朝天装死……浓眉高高皱起,想不通当代年轻人怎么一届比一届弱了。

    要说学生们最有活力的那瞬间是什么时候?自然是下课铃响,在罗碧喊了声解散后,全体学生像是从笼子里饥饿许久的野兽,拼了老命的往食堂方向跑去……

    罗碧整理好手上的通勤表,打上几个红勾后才慢慢从训练场出来,走在去办公室的路上。在路上还不由冷哼:说了无数次的每天老老实实吃早饭,总把话当耳边风……

    罗碧路过文史系的办公室,看见有两三个女老师围着史艳文说说笑笑,有的甚至都快贴他身上了,史艳文居然还从容不迫得讲话,仿佛没看见周围女老师对他放闪着的星星眼。

    “史老师啊,你今年都三十几了,还一个人呢?”

    史艳文回答的很诚实:“我和小弟在一起。”

    罗碧听到这话眼珠子差点没瞪出来,他以为史艳文胆子大到居然直接在同事面前公然出柜……然而那群女老师竟然将这句回答理解为“史艳文尚与罗老师住在一起所以不方便谈恋爱”。

    “你这个年纪一直和罗老师住一起也不方便吧?以后你们成家总得有个打算不是?”

    史艳文面对着她们的友好笑脸,委婉回绝:“艳文一直与小弟住在一起,成家之事,还得等他点头同意……”

    这下轮到女老师们目瞪口呆了,这史老师一成年男人了,怎么自己的成家大事还得要弟弟同意?就算他们是什么家族习俗,也不可能让弟弟来决定哥哥的事情啊?

    罗碧听不下去了,他庆幸这些女老师的理解范围根本没和史艳文在一个频道上,只好故意在门口大声得咳嗽了声,刷了下存在感。

    “小弟,你怎么来了?”

    不管在何处,史艳文永远是第一个发现罗碧身影的人,他对女老师们礼貌留下一句:“抱歉失陪”后便扭头去找罗碧了。

    他见罗碧面色不善,思考了三秒近期自己是否有做的不对的事情……好像没有,嗯,那看来是发生新问题了。

    “打扰了你展现自己独特的古典魅力吗?”

史艳文忍俊不禁:“怎会?只是惊讶小弟你很少来我办公室而已。”

    磨了磨后槽牙,罗碧耐着性子说:“你跟我过来。”

    罗碧带着史艳文走到电梯旁的紧急楼梯口,说着两个人才听得到的悄悄话:“你没事儿少和这些女人搭话。”

    “为何?刘老师她们为人和善,很关心艳文。”

    罗碧气笑了:“是啊,关心到你年龄多少,家住何处,是否单身。”

    史艳文听出这话不对劲儿了,他用眼神安抚着罗碧:“小弟不用担心,艳文心里只有你一人。”

    罗碧叉着腰:“你不会是因为我这段时间没理你,你故意找茬吧?”

    史艳文特真诚得摇摇头:“没有,今天这种情况已经是常态了,我有明确拒绝过她们。”

    得了吧,以史艳文那温润性子,就算是拒绝,那些女老师也自以为是认为自己应该是有机会的……罗碧看不下去,决定“帮帮”他。

    “你这白衣服晃得我眼睛疼。”

    “那艳文以后少穿这件。”

    罗碧扔给他一把钥匙,史艳文认得,那是罗碧储物柜的钥匙。

    “我柜子里有一件深色的,你拿去穿。”

    虽然不太能理解小弟为什么要自己换掉衣服,但是既然是来自小弟的好意,那史艳文自然是照单全收。

    “好,艳文一定会喜欢的。”

    “……”

    罗碧气得脑仁一疼,他发誓他真的不在乎史艳文到底喜不喜欢。

    “我办公室就在楼上,你自己去拿吧,我把你这白外套放回你办公室去。”

    史艳文乐呵呵地脱下自己的白色防寒服,递给罗碧:“嗯,多谢小弟。”

    罗碧闻言在心里冷哼:等你身边没那么多花蝴蝶了再来感谢我吧。

    在史艳文拿着钥匙开开心心上楼期间,罗碧迅速套上了史艳文的衣服,由于头发长度问题,他还特意将衣服帽子也翻过来戴上。扯了扯面部表情,然后回到了文史系的办公室。

    “呀,史老师你回来啦?今天下班一起吃个饭吧?你可别再推了,再推,咱们这些女老师的心可就跟外头的雪一样冷了。”

    为首的刘老师今年刚三十出头,一张娃娃脸的面容很难看出岁月的痕迹,她像个少女般歪着头邀请“史艳文”共进晚餐,长长的睫毛如蝴蝶翅膀般扑动,可爱又轻灵。

    旁边的王老师一心想撮合她的好姐妹和史艳文:“怎么出去一趟还戴着帽子?”

    “下……下着雪,避免感冒就戴上了。”

    差点没忍住用原音讲话,好在罗碧转得很快,一下子就调整好史艳文平时的说话声音。

不至于一模一样,但也相差无几。

    “史艳文”仔细看着每个老师的期待目光,最终郑重地对她们说道:“首先感谢你们对艳文的厚爱……但,也是错爱。”

    一句话,让所有老师都僵在了原地。

    “艳文虽然年过三十,但并不觉得这是我必须恋爱或者结婚的理由,我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教书育人便是其一。”

    刘老师的声音脆脆弱弱的:“但……也可以试一试嘛,史老师你真的没必要拒绝。”

    “史艳文”的笑容已经深埋眼中再不可寻,剩下的,只有满身的排斥和坚定:“感情讲究的是你情我愿四字,若我只一昧接受你们的好意而不顾艳文自身的感受,如此压抑的心情,又如何能变为爱?我拒绝你,不是在否定你不好,而是认为你有比艳文更值得付出的人去爱。”

    刘老师的泪已经落了下来,她还是不甘心:“史老师……我知道你为人生性内敛,能否给个机会……”

    “史艳文”忽而一笑,只是笑得毫无温度可言:“艳文又何尝不是在给你们机会去重新选择正确的对象呢?”

    刘老师这时已经哭着冲出了办公室,王老师看在眼里,恨不得把“史艳文”身上的肉咬下来一块:“小刘!小刘!史老师……哎你今天怎么说话这么冲了,平时也不这样啊?”

    “史艳文”冷哼一声:“我平时拒绝的话难道说得不够明白吗?”

    王老师有些心虚了:“是、是挺明白的……”

    “在艳文明确拒绝的前提下还不断打扰我的生活,王老师,当红娘可不是建立在骚扰的基础上。”

    “哎你你你!史老师!我好歹尊重你是咱们系的教授,你这话什么意思?什么叫骚扰?刘老师这么漂亮又优秀的姑娘……那、那能叫骚扰吗!”

    “史艳文”点点头,看着王老师回了一句:“也是,确实不叫骚扰。”

    “哼……算你……”

    “叫泼妇骂街。”

    “史!艳!文!你居然骂我?!”

    “史艳文”倒了杯热水给她,挥手示意让她冷静一点:“不如我们换个话题,探讨一下年底教学报告该怎么分组,怎么写,谁提供资料?”

    王老师一听这话就立马闭嘴了。

    平时她仗着自己年长,而且史艳文热心肠且好说话,她便经常将大多的工作都交给史艳文去做,毕竟对方不仅不会拒绝,而且能够完成得特别好……这样的新人老师她简直喜欢的不得了,所以这也是她极力撮合史艳文和刘老师的原因之一。

    但是现在“史艳文”突然提起教学报告的事情,她便慌了神,她几乎是放手让他自己一个人去做整个文史系的教学报告,所有资料和数据也是他自己一个人整理和编辑。若这事让校方知道,她肯定是要被处罚的。

    “史老师啊……咱们……买卖不成仁义在嘛……”

    “史艳文”深感认同的点点头:“你只要记住,艳文沉迷工作,无心恋爱便可。再来就是麻烦你帮我转告刘老师一句话。”

    王老师看情况有所转圜,拿起杯子喝了口热水压压惊:“您说……”

    “君实非良人,望心明眼亮。”

    “……”

    王老师不由又喝了几口热水,她咋没发现这个史艳文平时温和地对谁都好,居然也会有如此尖锐的一面?

    办公室的小插曲就这样告了一段落,大家都还是各忙各的,说说笑笑气氛良好。只是最近史艳文有点奇怪,总是喜欢拉着他唠嗑的几个女老师最近都与他冷淡了许多,顶多就是工作上的交集,平时私底下再也没找他说过话了。

    有一天史艳文在办公室写资料,突然电脑下方的微信图标闪动了起来,他点开一看,发现是王老师给他发来的消息——

    【史老师,这几天我自己也反省了下,确实,强行撮合你和刘老师的时候没有考虑到你的感受,我道歉。但是吧,人家刘老师还耿耿于怀着呢,不是我说你,你就算再不满意我们插手你的感情事,你也不应该当着办公室那么多人的面让刘老师难堪呀……哎,我就是想来跟你建议下,你看有空还是给人家刘老师道个歉,毕竟是个有文化有素质的优秀女老师,只要你真诚道歉了人家肯定能原谅你的……你们在办公室总是这样故意回避对方不讲话也不对呀,都是同事,有什么话心平气和说开就行。】

    史艳文看到这条消息最开始是懵逼的,随即又豁然开朗……

    晚上回家的时候,在饭桌上和罗碧讲起话来,不过说得挺委婉:“小弟,咱们最近有空请刘老师她们吃个饭吧?”

    罗碧有些心不在焉,起码愣了好几秒,才慢吞吞转过头来:“啊?”

    “艳文不小心做错了事,大概需要请同事吃个饭,和解一下。”

    突然明白过来史艳文所谓何事,不用深想,罗碧就知道史艳文已经清楚自己前几天做的“好事”了。

    好在史艳文没有追究此事,罗碧的态度倒也平和:“嗯……随便你。”

    罗碧低头喝着刚煲好的羊肉汤,四肢已经热腾了起来,只是心里却怎么都暖不起来。

    好一会儿,罗碧忽然放下碗,对一旁啃着羊腿骨的史艳文来了句晴天霹雳——

    “我这几天想过了,你要不……还是搬出去住吧?”



——————————

下一章是重点!!是重点!!重点!!!


评论(2)

热度(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