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湫涯行川-

关注我没什么用。

史藏《实非良人》•第十七章

    岳灵休接到风逍遥的信息有些摸不着头脑,他没想明白为什么好端端的突然叫他去警局看一段监控录像,还说与自己有一定程度的关系……向来对鸩罂粟无话不谈的他也顺口将这件事提起,然而对方称着手中的药材,头也不抬得冷哼说:“去看看呗,万一是你哪位爱慕者的表白视频也说不定呢。”

    岳灵休打着哈哈,笑说小鸩真会开玩笑。

    鸩罂粟不理他,完全不想对岳灵休解释他自己的魅力到底有多大……

    这天周末,岳灵休按时来到警局,和铁骕裘衣打了声招呼后便单刀直入切进今天的正事。他随着铁骕裘衣左拐右拐来到一个布满了显示器屏幕的房间,进门就看到史艳文和罗碧那两张一模一样的脸。

    “哎?你们怎么也在这儿?”

    铁骕裘衣拿过一张椅子给他,示意他坐下说话:“你这两天刚回来吧?”

    岳灵休接过旁边风逍遥给他端过来的热水,吹了两下便热饮下口:“是啊,我的年假刚刚批准下来了,这不回来看看小鸩么。”

    “那你不清楚罗碧和史艳文前些日子被阎王鬼途的人袭击倒也说得过去。”

    云淡风轻的一句话令岳灵休不顾形象得喷了出来,空中还冒了窜热气,虽然这热气是从岳灵休的嘴里出来的……

    “怎么回事?我不在这段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接着,铁骕裘衣拿着一叠资料,开始讲述近期A市发生的有关阎王鬼途的事情。

    岳灵休越听眉头就皱的越深,三十几岁的人愣是被眉宇间挥之不去的忧愁加成到四十几岁的感觉,而接下来铁骕裘衣为他播放的那段监控录像,其内容更是让他不可置信得捏紧拳头,脸色煞白。

    屏幕前的众人亲眼看着胜丰路32号街道附近,一辆普通面包车中窜出了神色癫狂之人,那血腥狰狞的模样,不用说,便是那些药人。挣脱手中的束缚后他们迅速攻击着周围离他们最近的路人,一时间,尖叫声与惨叫声不绝于耳……随后,面包车从旁边快速驶走,司机座位上,是一张熟悉至极的美艳面孔——

    “若……薇……”

    风逍遥迅速按下暂停键,将画面停留在这一刻,点点鼠标,画面又放大了几倍,这个女人的模样更是清晰得呈现在众人面前,谁都不会看错,确实是殷若薇。

    粉色大卷长发拢于耳后,露出一副精致漂亮的水晶耳环,岳灵休记得,那是他曾经送给殷若薇的生日礼物……

    观殷若薇的目光神情,说药人与她毫无关系,那真的是在瞎扯了,岳灵休恢复冷静,淡淡道:“你们认为,若薇可能与阎王鬼途有关?”

    风逍遥又敲起另外一台电脑,白色大屏幕上瞬间出现了数条文字数据。

    “恐怕是的……目前我们掌握到的所有证据,基本上矛头都指向了阎王鬼途。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我们查到了殷若薇名下夜店的原店主是谁了。”

    终于听到自己没听过的事情了,罗碧和史艳文在旁边当了好一会儿空气,等着风逍遥继续说下去。

    “经过调查,这家夜店的经济运营一直非常良好,不存在什么‘经营不善所以需要转卖他人’的因素。但从一年半左右起,原店主突然宣布转卖,这才落到了殷若薇的手中,而他本人,也是从转卖签字的那段时间消失不见的。”

    “所以是那个女人把原店主囚禁了起来,用非法手段得到这家店的?”

    罗碧一向对殷若薇印象极其不好,轻佻放荡的行事作风下总感觉还藏着一颗黑心,若说到囚禁这种事,罗碧可不觉得殷若薇会做不出来。

    风逍遥的手指没停下,清脆的键盘敲击声回荡在这不算大的监控室内,反而让人多了一丝烦躁的情绪:“囚禁与否这是后话,首先我们要弄清楚的是,她为什么要得到这家店,囚禁店主的目的又是什么。”

    这时许久未曾开口的史艳文突然冒出一句话:“营地,需要深入敌人内部的营地。”

    风逍遥赞同得点点头:“史教授说得对,殷若薇之所以特意选择这家店,是因为这里地处繁华的市中心,且拥有着鲜为人知的地下室。”

    岳灵休挑眉:“地下室?怎么会有这种地方。”

    “是原老板刚投资这家店的时候设计的一项娱乐项目,上面是普通的夜店,而下面,则是惊险又刺激的真人密室逃脱。但后来因为拓展的范围过大,已经超出了政府允许使用土地面积的正常范围,且那时候刚好要在这个地方修地铁线路,所以这个建造了三分之二工程的地下室就这样永远停用在文件档案里,鲜为人知。”

    罗碧上前重新播放了一遍刚才的监控录像,他冷冷看着殷若薇行驶的中型面包车,眼露寒光:“那夜店我们都去过,想必地下室也小不到哪儿去吧……偌大的地下室,或许……关的不止一人呢?”

    铁骕裘衣点点头:“关于这点,我们也已经掌握到充实的证据与线索了,也多亏千雪提供的情报,让我们的调查速度快了许多。”

    罗碧毫不客气得从桌上抽出一张图纸,看那字,好似是那夜店地下室的平铺图:“孤鸣家的情报能力向来毋庸置疑。”

    众人沉默了一会儿,史艳文注意到风逍遥在疯狂和铁骕裘衣打眼色,除了没发出声音,面部表情别提有多精彩。

    “……逍遥小弟,你抽抽啥呢?”

    被岳灵休突然点名,风逍遥虎躯一震,不甘心扭头再次向老大仔求助,然而对方坚决不抬头,当作无事发生。风逍遥心里长叹一声,为什么总是让他来公布这些让人尴尬的事情啊……

    “额……岳大哥啊,我还得给你说件事儿。”

    “关于我的?”

    “嗯……不算直接关系到你,但是也确实与你有关……”

    又是一阵诡异的沉默,风逍遥挣扎着终于摸上了鼠标,然后点开了一个文件夹,放出一张照片:“这人名叫管秋棠,是那家夜店的原主人。”

    这下不仅岳灵休本人,连一旁的史艳文和罗碧都惊了……

    那照片上的男人三十出头,风华正茂,一身精致的西装显得格外精神,然而那张脸,竟然与岳灵休极其相似……

    罗碧看了好一会儿才从震惊中缓过来,这个事情的信息素大得有些过头了,他甚至没想好要与岳灵休如何说话。

    铁骕裘衣倒是心直口快:“千雪他们应该不止一次和你说过殷若薇喜欢你很多年了吧?可是你从来不相信。”

    岳灵休自然不信,他自问从来都是将殷若薇当妹妹一样捧在手里,毫无非分之想,再加上他好不容易将喜爱多年的鸩罂粟追求成功,他又怎么会把多余的注意力放到其他人身上呢?

然而现在看来,好似一切都是自己的“自以为是”罢了。

    “此人与我模样相似,应该只是巧合……若薇需要得到这个店,囚禁他是最好的方法……”

    不忍心再听他自我欺瞒,风逍遥又调出资料:“这是我们从药人身上拍摄到的图片。”

岳灵休接过来,看到图片基本上都是裸露的身体,而身体上大大小小的鞭痕与折磨痕迹,他看得倒吸一口凉气。

    这个鞭痕尺寸他也是熟悉不过的,那是前两年的时候,殷若薇缠着他说想要一根马鞭,当时岳灵休还奇怪好好一姑娘怎么突然想要马鞭了……

    原来一切都是有迹可循且能合理解释的。

    “她能对其他的药人实施残忍的鞭刑,不代表就不会对管秋棠下手……或许现在也已经成为药人的一份子了。”

    岳灵休沉浸在巨大的惊愕中久久不能平静,他想不通到底是哪里出了差错,一直以兄妹相称的若薇,居然对他抱着极端色彩的旖旎心思……

    不过罗碧没耐心多愁伤感了:“下一步行动打算怎么做。”

    铁骕裘衣这才抬起头来,从文件中丢出一个冷冷的眼神:“除了上班工作,尽量减少出门时间,能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就是对我们警察工作最大的配合和支持了,其他的事情你不用管。”

    铁骕裘衣这话说得已经够委婉了,脾气要是再臭一点完全可以说:这是警察的事儿你管不着。

    罗碧不会傻到在警局和他发生冲突,按下心中的想法,转向了另外一个话题:“前几天还珠楼的宝物被盗了,这事儿你们知道吧?”

    风逍遥缩着脖子,不想被这两个扑克脸的男人给波及伤害到:“知道是知道,但是暂时没法管……”

    岳灵休开口问:“为什么?”

    “哼,这不明摆着的么,还珠楼戒备森严且安全系数那么高,说被盗就被盗,神蛊温皇如果不亲自抓出毛贼,他还珠楼的情报部门也可以关门歇业了。”

    也是,以温皇的性格来说,这个毛贼无疑是在挑衅他。报警?那是无用之人的下下策手段罢了。

    “被盗是何物?”

    史艳文碰碰罗碧的环抱双臂的手,对方原本冰冷的气场上升了一个度:“阎王翎。”

    一瞬间,今天大起大落坐了一整天“过山车”的岳灵休再次瞪大双眼,他满眼不可置信得看着罗碧,声音有些颤抖:“叫……叫什么?”

    罗碧有些好笑,他猜对了,果然这个阎王翎和阎王鬼途有关系:“阎王翎,怎么,你很熟悉?”

    岳灵休抹了把脸缓了缓:“你还记得当年史艳文最后一次与我们出任务,是去B国某个酒店的拍卖会吧?”

    听到史艳文三个字,罗碧眼中顿露危险:“然后?”

    “当时我们得到的消息是,阎王鬼途的人会去这个拍卖会上拍下他们的目标之物,便是这个叫阎王翎的东西……”

    “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罗碧已经明显感觉出来事情越来越严重了,严重到竟能让岳灵休如此心绪不宁。

    “只是传说而已……千年前绝命司能够存活数年的秘法便是用这阎王翎刺入对方后脑上,继承其记忆……简单来讲就是移换肉身,但这仅仅是传说,并不能证实。”

    罗碧猛然想起这段话曾经在还珠楼里也听起过,那是神蛊温皇讲起的古老传说,若换做以前,面对这些怪力乱神之事他或许会嗤之以鼻,但最玄妙的事情就发生在了自己身边,他已经不得不信……罗碧看向沉默的史艳文,二人交换眼神,是无言的默契与安慰。

    “这东西怎么会落到温皇手里?我们几经调查最后的结果均是在那场枪战中失踪……”岳灵休语气越来越不可置信,巨大的不安感萦绕在心头,好似一件他完全不想知道的真相即将浮出水面

    “温皇告诉我,那是几个月前,竞日孤鸣转给他,用于交换的。”

    连罗碧自己说出这句话时都充满了不确定,有时候事情看似复杂,但一旦牵出了线头,那再冗杂的经过都不难被推断出来……

    “他说……阎王翎是孤鸣家的传家之宝,一直存于家中。”

    岳灵休越听反而越笑,只是笑容中带上了几分苍凉与失望:“是他孤鸣家的东西?当年我们为了得到阎王鬼途更多的情报,动用了太多资源在背后支持着竞日孤鸣的势力,否则单凭他的情报网,就能够与灏穹孤鸣平坐至今?!若真是他孤鸣家的东西,为什么当初与他商谈此事时,他一口咬定从未听闻过阎王翎,还给予我们相关资料引我们去B国!要不是他……要不是他提供的假情报,我们怎么会在B国折损那么多人!史艳文又怎么会替我挡下那颗该死的子弹!”

    情绪在极度的失望与愤怒中彻底爆发,岳灵休一拳砸在桌上,沉闷的事实也砸在众人的心上……

    岳灵休的拳头捏到泛白,他声音哽咽着,头也不回的问罗碧:“竞日孤鸣的事儿你什么时候知道的。”

    罗碧摸了摸口袋,他忽然才发觉过来,他已经许久没有抽过烟,在口袋里摸索的手也不折腾了,干脆拿出来:“就是这两天,温皇还告诉我,竞日孤鸣有问题。”

    说到这里,他惨然一笑:“他有什么问题我翻来覆去想了很多,但想得再深,也想不到他居然与史艳文的死有关……不,或许还有很多其他我们尚未得知的,比如他已经选择了生存势力,走到阎王鬼途那边了呢?人嘛,说不准的,更何况是他那样心思深沉的人……”

    岳灵休咬咬牙,大口喘息着,虽然现在手上关于竞日孤鸣实际性的证据不多,但他知道,神蛊温皇的那句“竞日孤鸣有问题”绝对是站在有充分证据的立场上才说出来的……

    接下来,还得与神蛊温皇见面。

    “岳灵休,我不懂。”

    岳灵休看向罗碧,发现对方的情绪已经有些不对劲了。

    “史艳文和竞日孤鸣多年好友,推心置腹,别人我不敢说,但是史艳文……从来没有半点对不起他的地方。”

    岳灵休沉默了,要他如何回答,要他如何安慰?这令人无法接受的背叛与谎言?

    “史艳文不是死于那颗子弹,而是竞日孤鸣的背叛……而他,居然还能心安理得出现在我们面前把酒言欢。”

    罗碧的说话声音越说越小,史艳文在身后愈加担心,像是逐渐沉浸在自己世界一般着魔……果不其然,罗碧突然疯了般冲出去,众人始料未及。

    “罗碧!”

    铁骕裘衣担心,罗碧会行极端之事,好在史艳文在身边对他留下“放心”二字,便随即迅速离开追逐对方而去。

    今天的事情打击实在太大,岳灵休浑身无力般瘫软在椅子上,扯开衣领上的扣子也不觉轻松半分。他仰着脖子望向雪白的天花板,失神道:“千雪知道这些事了吗……”

    铁骕裘衣将地上那些被罗碧碰掉的文件都捡起来整理好,面色不改:“要是知道,恐怕比罗碧冷静不到哪里去吧。”

    而在罗碧那边,只见他以最快速度跑回了家,连鞋都没换便直接闯入卧室。他用一把水果刀轻松又麻利得将床头柜下面的木板翘开,居然有一个不深不浅的小坑,罗碧二话不说拿出那黑匣子,打开竟是一把小型手枪!观那黑匣子底层的数十颗子弹直径来看,杀伤力不小,且装有专业消音器。

    罗碧清点好子弹然后快速上膛,整个过程只用了短短十几秒,之前的暴怒已经不复存在,只留下充斥了双眼的复仇和嗜血。

    然而在他起身之时,后腰就突然被人抱住,这个动作令他一时间恍惚,却又在下一刻推搡着:“放开我!”

    “放开你可以,小弟先跟我说说,是要去哪儿?”

    “我去哪儿关你什么事!滚!”

    “冲动无济于事,你先冷静下来我们再好生商谈。”

    “竞日孤鸣当年决定害死史艳文的时候就该有被复仇的觉悟!他杀了我最重要的人,我也可以毁掉他重要的东西!”

    “谁?千雪吗?你确定要杀掉千雪?”

    脑海中浮现出最真挚的面容,罗碧呼吸一顿:“哈……他为了利益可以背叛史艳文,你就那么肯定千雪不会是下一个牺牲品?”

    “事情还未到定案之时,切莫让愤怒冲昏了头脑,小弟,关于竟日先生的事情,还有许多疑点……”

    罗碧拿着枪的手忽然放了下来,他侧过脸去质问史艳文:“怎么……当年我没机会救史艳文,现在我同样的也没权利去替他报仇吗?死的人凭什么是史艳文?凭什么——”

    愤怒与无力如负面浪潮将罗碧吞没,像是有灵一般地夺取着他四肢的气力,却偏偏留他一颗无能为力的不甘之心。

    他是什么时候倒在地上的,罗碧自己都不知道,当他喘着粗气强行供给大脑氧气的时候,他已经在史艳文的怀中,而手中的枪也早已握不住而摇摇欲坠于手指间。

    “哐当”一声,枪掉落于地,史艳文不动声色得将之推远许多,保证罗碧不会瞬间就够到枪后,才放心得用双手环抱住他,低声安慰。

    “艳文回来了,我不会走……”

    那全是黑白画面的四季时节顿时一股脑得塞回了罗碧的脑海里,他想起当初听到史艳文的噩耗,想起亲眼去看史艳文的遗容,还想起那墓碑前永远也听不到亲口说出的真情爱意……

    以及那冰冷地如他尸骨般的金色勋章……

    痛苦和落寞全都扑面而来,一下又一下冲击着罗碧的神经,令他不自觉间死死捏住了史艳文的衣服。

    “你死了,你死了啊……是他害死你的你知不知道……”

    “我知道,我知道……”

    “不,你不知道,你根本不了解我那一年是怎么过来的……”

    史艳文疼惜得在罗碧耳边落下轻柔一吻,像是回答罗碧,也像是复述曾经——“我知道……”

    罗碧终于到达情绪临界点,他死死回抱住史艳文,将脸埋进对方的怀里,声音越来越低:“你怎么就死了呢……”

    史艳文忽然将罗碧抱住他的手缓缓松开,他抬起罗碧落寞的面容,倔强的唇线令他心头一疼。

    “曾经,艳文也在狼烟中奔波,也在血海里止渴,我活的很像‘我’。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你,是你的目光带我挣脱了‘史艳文’的枷锁,我想着,我愿意一辈子这样看着,因为你的眼底才是我最向往的天空。”

    史艳文轻声说着,不像是安慰,更像是诉情,而罗碧居然真的逐渐镇定了下来。

    “我以为我会孑然一身,最后为武林天下奉献上生命,但也正是因为你,我珍惜自己的生命又多了一份重要意义。那年你牺牲于九脉峰,艳文的天,也跟着塌了。后来想着既然能有机会与你同赴黄泉,那我只好祈求能有来世……艳文无畏阎王,不惧鬼途,但求能有一条明路,指引我追寻你的方向。”

    史艳文拿出脖子挂着的那块阴珏,露出彻底击溃了罗碧心房的熟悉笑容:“小弟,你记住……我会不计千难万险回到你的身边,不管多古老过去还是多遥远的未来,只要你视线所及处,便是我的身影所在。”

    而你只要相信我就好。


——————

耶我又更文了,帅气艳文在线表白,5555藏爹你快点头啊,我恨不得把民政局给你们搬过来了!


评论(4)

热度(3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